最新公告

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。

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

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HGVS年度會議與回印社群和平遊行報導



文/圖:李惠珊

歲末年終的冬至,幸運地在Jaipur白天有暖暖冬陽。11月中旬到Himachal省的Kullu參與第15HGVS代表大會,12月在Jaipur協助Hunar手帕訂單,參加關於社群和平的遊行與愛滋婦女權益公聽會。

HGVS年度會員大會介紹

1112日我們從Jaipur出發到德里與其他BGVS工作夥伴會合,當晚與K.K.BinnieBGVS Maharashtra省、U.P.省、M.P.省的同事一起搭巴士去Kullu參與第15Himachal 省會員代表大 會(State Conference)。德里的BGVS辦公室為中央層級(national),在各省則有不同的 (State) 級組織,Himachal省的BGVS組織名稱為Himachal Gyan Vigyan Samiti,簡稱HGVSHGVS擁有4萬多名會員,在省級組織中是屬於活躍且會員眾多。一般BGVS位於各省的組織兩年開一次會員代表大會,而Himachal省的會議則屬於少數一年一度。去年浩然的BGVS工作夥伴也有受邀參與在Shimla舉辦的會議。


隔天早上抵達Kullu,先前往當地安排的住宿地點盥洗,中午到會場用餐後,參與會議開幕,HGVS理事長及秘書長歡迎大家來參與,並且邀請M.P.K.K.致詞,M.P.以英文演講,鼓勵大家應以在地的經驗結合科學知識,發展與促進當地產業,並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。K.K.Hindi翻譯M.P.演講,並且發表演說,期待更多年輕人投入HGVS,並強調NGO工作應由下而上(from button to top),非由上而下,BGVS是與弱勢者與貧窮的民眾在同一陣線,在推行運動與倡議時,應與民眾站在一起,使底層的民眾共同參與。第二天 HGVS會議由各地區代表報告年度工作內容,包括教育、環境、公共衛生、婦女議題、農業、氣候變遷等,並討論未來工作項目。


其中婦女議題部分包括Samata SHG及拯救女嬰運動,後者並以戲劇演出方式呈現,由年輕學生表演,戲劇呈現以印度教崇拜女神,希望民眾拜女神時應該也要同時珍惜女兒,例如在女神節須要有多位少女一起向女神祈福,但因為違法性別篩檢的手術,造成新生兒性別不均,男多女少的情況,有的家庭無法找到多位少女到家中參與祈禱儀式。以戲劇傳達社會議題是BGVS Kala Jatha入村莊、喚起群眾意識、動員民眾的方式,將訴求融入民眾生活中,以平易近人、引起共鳴的民謠,融入話劇、歌唱、表演,吸引民眾參與運動。


環境議題部分為檢討政府環境政策,氣候變遷對於高海拔的Himachal省造成衝擊,以會議手冊封面為例,即是因全球暖化造成印度聖河恆河源頭的Gangotri Glacier冰河面積逐年縮減。Kullu感覺市區很乾淨,沒有什麼垃圾,Binnie說因為禁用塑膠袋,當地人買東西多用報紙做的紙袋裝,幾乎沒有人用塑膠袋,這在印度是一項政策,Himachal省是真正嚴格執行的少數之一。


宗教聖地社群和平行腳 --AyodhyaAjmer




JaipurNGO連結性很強,以婦女組織為例,曾經風起雲湧的拉賈斯坦省婦女運動形成組織間的串連與合作。去(2008)513Jaipur印度廟的爆炸案後多名穆斯林男子被羈押,公民自由聯盟People's Union for Civil Liberties(PUCL) 拉賈斯坦省的Kavita即發表貧窮Bangali穆斯林成為Jaipur恐怖爆炸案事件的代罪羔羊的一份調查報告,當警察未掌握實際證據而任意抓人,不僅是侵犯民權,且使得遭逮捕的男子家人生活及生命受到影響,如被迫流離失所及妻兒無依,生活陷入困境。

印回社群主義衝突在印度追朔有其歷史根源,影響印度巴基斯坦關係,及印度國內政治生態,在電影〈貧民百萬富翁〉(“Slumdog Millionaire”)開頭一段孟買貧民區暴動,印度教群眾衝進穆斯林貧民區中殺害無辜民眾,警察卻躲在一旁當作沒事的情節,可以約略了解國家公權力的警察體制中以印度教占多數,而穆斯林的處境相形之下較為弱勢。另一部得獎電影Firaaq2002Gujarat省駭人的社群屠殺暴動為背景,生動描繪暴動發生後一個月的某一天24小時,該城中民眾生活所受的影響,也值得一看。

1211日我們聚集在New Gate前等候和平遊行的隊伍前來,和平行腳由CSSS及數個組織發起,126日從Ayuodhya出發,12日抵達終點Ajmer。隊伍成員包括從北方省(U.P.)、中央省(M.P.)、喀拉拉省、Gujarat及拉賈斯坦省,其中來自喀拉拉的是老師帶領一群學生加入。位於U.P.Ayuodhya與拉賈斯坦的Ajmer同為宗教聖地,Ayuidhya是印度教主神之一中Rama的誕生地,有一歷史悠久的Ram神廟,同時也有穆斯林、佛教徒及耆那教。回教蘇菲教派的兩位聖人azrat ShishHazrat Nuh葬在Ayudhya,該地同時也有大量的穆斯林居住。Ajmer則有蘇菲教派聖人Hazrat Moinuddin Chisht的墓地與Dargah寺,在鄰近的Pushkar則是印度教主神之一Brama的神廟,Ajmer居民亦包括錫克教、印度教、回教及Parsis等。

遊行隊伍拉起布條喊口號:印度教與回教是兄弟,不分彼此一體同心。從New Gate一路走到2公里外的會場,一路以唱歌、喊口號前進,各社群的代表紛紛發言,並且有Ayudhya爆炸案的倖存者與會,共同訴求社群和平的理想。Kavita亦提到印度的穆斯林人口占30-40%,但在政府部門等服務的公職人員卻只有很少數是穆斯林,又回教婦女所受到的牽制並非如外表所覆蓋的burqa,重要的是她是否擁有可以自由進出公共領域的實際生活範圍,如一位她所認識在印度時報工作的穆斯林女記者,有好學歷及好的工作卻很難在Jaipur找到出租的房子。


<--左圖為象徵各宗教社群融合的旗幟。




在下一個月的報告中,將繼續介紹12月22日參與的愛滋婦女權益公聽會(Public Hearing on Rights of Women living with HIV/AIDS)

預祝大家新年快樂!


|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| 《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,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(噗浪、Facebook及Twitter)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,或使用Email轉寄;也歡迎你「張貼意見」留言(請盡量勿選擇匿名),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》

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:關於我們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《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,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,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(http://haoranngo.blogspot.com/);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,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》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:『關於我們』
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文章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引用。

文章總數: , 留言總數:

 

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.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.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