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公告

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。

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

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

參與拉賈斯坦省Baran地區Sahariya部落會議


圖1. Sahariya Samuday Sammellen會議(Jill攝)


文:李惠珊 圖:Jill(圖1.2)及李惠珊(圖3.4.5.)


第一次去Baran地區是2009年12月,任務是紀錄當地Sahariya Samuday Sammellen年度會議與為Panchayat選舉造勢的Kala Jartha,跟著BGVS Rajasthan(BGVS Raj)大老一起前往。第二次2009年1月則是自己去,搭了共12小時轉兩班巴士從Jaipur要去Kelwada,到當地附近做SHG團體紀錄。

乾燥的土地,臨村距離間無法用步行,農機車發揮大功用,平時超載農物,開會時則可載一村子的人。乾旱的土地、崎嶇不平,經過後會揚起塵土,滿頭滿身都是灰。12月我們抵達Niwali村時是中午時間,開會帳篷已經搭起,ㄇ字型有布蓋頂,一邊是開放空間讓村民陸續進來,緊鄰著是一棟老磚屋,Narendra秘書長說那是BGVS的喔,Komal補充說那是以前一個計畫為了地區皮革生產所建的,但後來計劃結束磚屋也閒置了。Niwali村的房子也是磚房,形狀都一樣,大約一兩房一戶,方型造型,看起來很不耐用,這是政府所提供當地部落建設的房子,聽說下雨會漏水,光有房子卻無浴廁及其他設施,村民大部份都會再改建或者另外搭建一些茅土屋。

Baran地區有拉賈斯坦省唯一的一個原始部落Sahariya,曾經部落裡的人樂天知命,與原始叢林生活在一起,但經過「開發」後,樹都不見了,部落原始文化受到威脅,生存都成了問題,儘管政府曾發地給原住民,但地對他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呢?就是生活吧,她們不曾想用這土地去盈利或者賺更多錢,但卻有人騙了他們的地。環境改變不僅是造成文化流失,2000到2003年連續乾旱也造成嚴重的飢荒,政府不承認Baran地區Sahariya部落有人餓死,只說那是營養不良與生病的關係,直到一份飢荒報告出來後政府才不得不承認。BGVS Raj與其他4個NGO一起合作,從2003年開始進入Sahariya部落。BGVS Raj在當地目前是NRHM(National Rural Health Mission)計畫的領導組織,進行社群健康監察,訓練Sahariya當地的青年擔任義工,執行計畫。


圖2.著黃沙麗者為卡布里,開會前唱歌(Jill攝) 圖3.在NREGA worksite表演的Kala Jarta Yatra


Sahariya Samuday Sammellen會議場地前面是一排桌子,右前方是Kala Jarta隊伍,卡布里與另一位婦女受邀到前面唱歌,之後會議開始。會議中討論關於健康、鄉村就業、水資源、森林、土地權、PDS(Public Distribution System)及最重要的即將來臨的地方選舉(panchayati raj)。小孩坐在左前方,女人坐在中央,男人在右邊,來自30個村莊,450位參與者。會議中村莊代表,同時也是受推派出來參與地方選舉的婦女落落大方拿著麥克風發言。Kala Jarta的隊伍在會議中也串場表演,以戲劇、玩偶表演、唱歌等方式加深民眾對於公共議題及權益的重視。小朋友看表演時眼神發亮,笑個不停,紛紛擠到舞台最前面來。Jartha隊伍平時並做Gram Swaraj Yatras,到NREGA(政府保障鄉村就業方案)工作地點去表演。



會後我們去拜訪村莊及即將參選的地方選舉候選人,Rajpur村莊的Kanchan Bai是Sahariya部落代表之ㄧ,2009年12月18日前往Bhopal,參與Janpahal組織一場8000人的盛大遊行,爭取土地及森林權。她也是SHG成員、地方選舉候選人。當別人問她,你是哪一個黨的?她說:我是BGVS的。我們聽了不禁笑了,因為BGVS不是黨,但是一個長期深耕的組織,也是背後支持他們的有力幫手。選舉需要大量資金,但我們的獨立候選人們都沒有錢,出身自貧窮的部落與家庭,但我們有組織的力量與人,我幫候選人拍照,然後Vijay設計競選海報,到Kota一家較便宜的影印店去印製,再送回Kelwada。

我在部落裡也有朋友,Umad,第一次見到他是2008年9月在Jaipur的workshop,但那時還不熟,直到同年12月去Ranchi開會,我們在舊德里火車站一起等了慢分4個多小時的”Superfast”列車,然後整個大誤點共13小時抵達Ranchi。一路上Baran地區的朋友唱歌接力,儘管語言不通,用表情與動作也可以通,中文歌台語歌也可以跟他們的歌曲相接力。在AIPSN的會議晚上文化表演,Umad打鼓,大家唱歌跳舞。這次因為紀錄SHG(Self-Help Group),我第一次拜訪Umad的村莊,他的家,他有三個小孩還有一個害羞的太太,身材小小的Umad在他家前面笑得很開心,抱著小孩與太太一起合照。



圖4.Rajpur村,Kanchan Bai(藍色沙麗)與SHG團體成員合照



圖5.BGVS Activist Umad與兒子合照,後面著紅色沙麗是Umad的太太。

|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| 《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,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(噗浪、Facebook及Twitter)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,或使用Email轉寄;也歡迎你「張貼意見」留言(請盡量勿選擇匿名),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》

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:關於我們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《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,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,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(http://haoranngo.blogspot.com/);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,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》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:『關於我們』
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文章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引用。

文章總數: , 留言總數:

 

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.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.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